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名家論壇》唐湘龍:中油董事長不用說明一下嗎?

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中油.台電的經理人..如此重要.能力卻如此差,搞的天怒人怨!
....................................................................................................
 
名家論壇》唐湘龍:中油董事長不用說明一下嗎?

2012年5月17日 09:44  文╱唐湘龍

此刻真是檢討中油的好時機。以我長期注意的紐油輕原油期貨盤報價為準,到5月15日這天,破底。創今年以來的收盤新低。每桶不到95美元。

你不必管什麼紐油、杜拜、倫敦,反正,走勢都一樣。過去6周,尤其是5月的上半月,油價都跌掉10美元以上。每一桶。

油價在4月1日宣布一次調足,3.1元。那天是難得的放晴周末,民眾被中油突擊,情緒和生活作息亂成一團。我從武陵農場看紫藤下來,連中橫的加油站都有排隊等加油的車龍,市區裡更是混亂。和4年前一樣。

「凍漲」1年多,中油說它撐不住了。經濟部、行政院、總統府,都為它背了書:「反映國際油價」、「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使用者付費」。做為一個用油人,我也沒什麼特別意見。但是,從當周當天開始,到現在,連續六周,國際油價連續六周下調。調幅1.4元。一個月前的漲幅已經吃掉快一半。如果沒有什麼太戲劇性的轉變,油價短線頭部已經形成,走勢不會比黃金好多少。這點,我就有點特別意見。請中油高層講個話。

 這是重大專業判斷問題。也是去留問題。如果我是部長、院長、總統,我會叫中油董事長給個說法。不只給長官,也給小民,在付出不小的社會代價之後,油價如果續漲,我會說你準,漲的對。但現在跌,不只跌,還破底。我不是說身為中油董事長沒有「買最低、賣最高」就不對,不是這個意思。任何人,如果在股市、期貨盤操得這麼準,他註定是首富,而且註定是宇宙首富。不可能。但是,從中油「一次調足」後,連降六周,這樣的「操盤手」,太離譜。中油是國家購油的「首席操盤手」。這個「操盤手」如果操得很差,國家鐵定在油品期貨虧大錢。這種虧,都是很大很大很大很大的虧。大部份中油的虧,都在這個看不到的採購能力上。一如台電購煤。

為了談這件事,有必要把近期的油價走勢複習一下。金融海嘯之後的油價反彈在去(2011)年5月初見高點,114美元,然後,在同年10月初見低點,75美元。波段5個月。之後,開始了這一波的反彈,在今(2012)年2月底見高點,大約110美元左右,波段也是5個月。然後開始盤頭下滑,4月2日,紐油原油報價是每桶105美元。之後,雖然有伊朗因素,油價在103美元以上撐住,4月底,再觸及105美元,然後,就是5月以來的空頭走勢。現在的油價,已經創下2011年12月19日以來新低。

4月初調漲時,中油顯然無法預期這一波油價下跌走勢。否則,漲的時機和漲的方法,都會有彈性的多。雖然不預期油價會再看到80美元以下的價位,但是,中油,甚至台電,如果出現「太離譜」的採購判斷,就是「國家大事」。一如投資界倒閉的霸菱、雷曼,或是近日鉅虧的小摩。這一波的油價判斷有沒有「離譜」?部長、院長、總統,心裡要有「譜」。

中油買油,台電買煤、買氣,都是非常長期的。是國際市場的重要買家之一。裡頭「機關」很多,我也聽過很多,像辛巴達七航冒險一樣,真的假的,誰知道?但採購這件事,如果偶而有錯,買貴,沒關係,因為你一定也會有另一極端的「偶而」,偶而買到便宜,買到低點。但是,坦白說,我沒聽過油電部門有過這種好康。這使得這兩個國家油煤的期貨操盤手總是給國人一種刻板印象:總是買貴。甚至,很貴。我覺得,部長、院長、總統要問的,是這件事。施顏祥部長是幹過中油董事長的,陳沖院長也是國際金融、商品期貨的行家,問問吧。藉著這個機會,請中油給大家上一課,知道油電採購的「眉角」在哪裡。讓4月1日的風暴,值得。
 
最近,油電雙漲,中油、台電的弊案就特多、特大。我不是不在乎什麼「弊案」。在台灣,有案必弊,這是政治和媒體文化使然。真有弊,不囉嗦,依法處理,辦到底。但大部份所謂弊案,往往雷聲大,雨點小,聞有弊案之名,查無弊案之實,這種「狼來了」,「弊案來了」的警報叫太久,讓大家疲乏,也無奈。不過,我說的採購能力不是弊不弊的問題,是「看不見的無能」,這有多可怕?

去(100)年,中油一共向國際市場採購了大約1.55億桶的原油。一桶價格如果差10美元,隱藏虧損就是15億美元。大約台幣450億。這是好多年的營養午餐前,但對油品市場的波動來講,不過是這一個半月的事。這種判斷每天都要做,錯誤可能每天發生。平常大家麻木,也外行,無從追究,算了。但這波調漲,一漲完就大跌,對照太清楚。難免讓人起疑:難不成,中油也是麻木、外行?這真是太可怕了。

去年,中油總共買了163億美元油。平均每桶大約108.5美元。以去年油價波動區間來看,我一點都看不出中油的採購有什麼獨到之處。一個大戶,卻沒有享受到什麼大戶的special service,這個採購真是詭異。

163億美元,換算成台幣,去年中油的購油金額大約是4900億。如果加上台電買煤、買氣,也是5000億左右,大致上可以講,油電部門一年的能源採購金額都在1兆台幣以上。台灣一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也才1兆6,這樣比,應該很清楚油電採購部位有多大。

採購無能,就是最最最最…可怕的浪費。部長、院長、總統先生,一個半月前,你們都替中油背了書,現在,不叫中油出來講講嗎?這樣的中油高層適合續任嗎?

(本文作者唐湘龍,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家,NOWnews《今日新聞網》名家專欄作者)

http://www.nownews.com/2012/05/17/301-2814750.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