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勞工沒頭路╱勞委會徵一首歌 用掉近百萬

勞工沒頭路╱勞委會徵一首歌 用掉近百萬

更新日期:2010/04/25 04:11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金融海嘯讓台灣失業率一度飆破六%,迄今仍有六十二萬四千人沒有工作,勞委會日前花費九十九萬八千七百元舉辦第一屆「勞工之歌─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創作徵選活動,昨天卻被勞團批評為勞工要的是工作,不是一首歌。

王如玄:唱歌幫勞工打氣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她是深入與基層勞工互動後,發現我國勞工真的很喜歡唱歌,才想到要舉辦勞工詞曲創作競賽,讓有才情的勞工發揮創意,也透過唱歌來幫勞工打氣。

先前內政部長江宜樺才宣布要花百萬徵求一個促進生育的口號,引發各界嘲諷,更被網民選為「愚人節的最佳官員與政策」,巧合的是,第一屆「勞工之歌─我的工作我的歌」詞曲創作徵選活動,花費也近百萬。

花一百萬徵來一首勞工之歌,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直言:「非常誇張!」

勞團罵:我們要的是工作

朱維立表示,失業率這麼高,台灣勞工最想要的是「工作」,「一首歌,可給勞工帶來什麼幫助?」

正當六十幾萬失業勞工需要幫助的情況下,勞委會的勞工福利預算卻用來辦理詞曲徵選,朱維立也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筆錢可以用來幫助十六個失業勞工上工半年!

這次詞曲徵選共有兩百五十四件作品參賽,最後由過去曾經創作過「I Remember」和「回憶」等曲,獲得歌手張信哲與王力宏採用的華亞科技策劃規劃部門副處長的許英忠,以填詞譜曲的「堅持」摘下首獎,獎金十萬元,作品還將壓製成單曲EP,另有佳作四名、獎金各一萬元,網路人氣獎一名、獎金一萬元。

許英忠創作「堅持」的目的是想鼓勵大家堅持理想,挑戰磨練,歌詞內容包括:「不驚熱、不驚寒,透風落雨攏不驚,為家庭、為妻兒,為了生活嘛要拚……吃苦當作吃補、堅持絕不認輸,用真心、用熱情,把困難都克服。」

昨天頒獎典禮上,王如玄與COLOR樂團合唱這首「堅持」,現場氣氛十分熱鬧。不過,在失業率居高不下的情況下,看到勞委會主委高唱「吃苦當作吃補」,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忍不住說:「過去兩年都是勞工在吃苦,但是從產創條例到二十二K,政府各項補助方案都是讓企業在吃補。」

他認為,激勵人心的事應交給新聞局來辦,勞委會應集中資源做對勞工直接有幫助的事,而且這些歌曲很難激勵已失業一年以上的人。

已經失業兩年多的勞工朱嘉英昨天聽見這首歌,更是「無奈又心酸」,她說,這感覺好像是要告訴我們,只要還沒去燒炭,只能吃粥也要打拚。

孫友聯指出,西元兩千年勞陣就已經發表過勞工搖籃曲CD,其中,一首名叫「失業男子」的歌最有代表性:「我的名字叫張三,走在路上你不會注意我,今天早上才知道我已經失業,老師說每個人的頭上一片天,抬頭起來看看窗外,真不知道我是晴天還是雨天。 」

對於勞團們的意見,許英忠認為,面對失業,勞工也需要宣洩情緒的管道,音樂就是其中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