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榮獲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慈愛無國界 涓滴成流 蔓延非洲

更新日期:2010/04/05 02:35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愈來愈多人投入非洲人道救援活動,為「黑暗大陸」點亮光明。加拿大的珍妮.麥斯威爾創辦「非洲之心」,協助貧童自立自給;韓國老牌演員金惠子投身世界展望會親善大使,愛灑亞非大地,十五年如一日。廿四歲的華裔少女汪曉宇組織非洲難民援助中心,對來到澳洲的非洲難民伸出援手。三人獲頒周大觀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加拿大珍妮 協助貧童自立自給

國際非營利組織「非洲之心」(Heart For Africa)創辦人珍妮.麥斯威爾,廿四歲就創立行銷公司,年收入高達六億台幣,是人人稱羨的企業家。始料未及的是,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來到紐約出差的珍妮,遇上九一一恐怖事件,親眼見到高樓遭到飛機攻擊,無數民眾倉皇逃生。這個令許多人震驚、懼怕、難以忘懷的日子,也徹底改寫了她的人生。

恐怖事件讓珍妮染上憂鬱症,她變得歇斯底里,只好求助於信仰,思索與尋找人生的意義。之後,珍妮跟隨友人踏上非洲大陸,在尚比亞肯亞兒童之家、少年看守所等地,目睹許許多多孤兒每天徘徊在死亡邊緣,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哀痛與無力感,她不願視而不見,決定作些什麼。

二○○四年,珍妮毅然決然結束公司,全心投身非洲慈善救援,二○○六年她創辦非洲之心,四年來安排超過四千名歐美志工,在非洲進行人道志工服務,未來也將持續幫助非洲貧童改善困境,自立自給。

韓演員金惠子 展望會親善大使

被譽為韓國的奧黛麗赫本,金惠子不曾忘記父親對她說過的話:「要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她投入世界展望會親善大使的工作,十五年來走訪亞非十多個國家,關懷飽受戰爭和飢餓之苦的孩子。

「如果我是雨,我要去沒有水的地方。如果我是衣服,我會先去找光著身子的孩子。如果我是糧食,我會先去找挨著餓的人。」金惠子在一次為貧童募款的演講中,如此疾聲呼籲。她逢人就說,「戰爭不能解決問題,只會讓更多孩子徬徨街頭」,提醒世人,烽火連天,受害最大的仍是孩子。

華裔汪曉宇 成立難民援助中心

一九八六年出生的大陸女孩汪曉宇,五歲隨父母定居澳大利亞,十八歲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舉辦的全球聯考(IB),在全球六萬多名考生中奪得冠軍,成為聯合國史上最年少的IB華人女狀元。

許多人很難相信,目前活躍於社團活動的汪曉宇,曾經是成績低落、毫無自信的小女孩,她十分感謝父母沒有放棄她,且竭盡所能的栽培這個女兒。

汪曉宇熱愛志工服務,進入墨爾本大學就讀後,更帶頭組織「非洲難民援助中心」,幫助那些流離失所、初次來到澳大利亞的非洲難民。近一、兩年,她也運用自己的中英文優勢,協助華人社區與新移民向政府爭取權益,另加入政黨,為少數民族權益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