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元大金併購寶來 白介宇︰買到賺到

元大金併購寶來 白介宇︰買到賺到

自由時報 /  2011/04/13

記者蔡乙萱╱專訪 寶來證嫁給元大金,宣告白文正時代的寶來證走入歷史;寶來少東白介宇接受本報專訪時說,「我認為這樣的價格(外界估約四百九十億元)並未賤賣寶來證,元大金買到反而是他們賺到!」對於父親的心血將踏上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白介宇表示,最想跟父親說聲對不起,因為最後還是沒有持續下去,但考量寶來最好發展下,認為與元大攜手的決定是對的,父親還是會了解他的作法。

以下是專訪重點:強化競爭力市占率問:寶來出嫁,市場傳言紛擾,你怎麼看?答:金融市場激烈競爭無情,寶來證並不如外傳的是經營不善,或者擔憂經營權爭奪恐失利而找尋退出金融市場的路,這些傳言並不正確。主要是觀察國內金融業整併趨勢不變,加上主管機關也推行相關策略,在考量寶來證未來發展,若與元大金攜手後,除了有助市占率大躍進,大幅拉大與對手的差距,坐穩國內證券業龍頭寶座,未來在兩岸三地金融產業下也具有競爭力。

選擇元大金風險小問:元大寶來配揭曉,市場傳出買貴的說法,您覺得呢?答:寶來證約有四成股東結構為外資,寶來選擇與元大攜手,純粹是風險考量,在股東較容易達成共識下,關係著合併案成功與否。我有聽到市場傳聞,傳說開發金出價至四百五十億元就不願意再加碼,但我私下了解,開發金擁有多元資源,有很多並沒有動用到,其實元大和開發兩方所開出的保障員工福利條件差異不大,若沒有保障員工,我方認為也沒有再談的必要。

外界說元大買貴了,但是我認為這樣的價格並不賤賣寶來,他們買到反而是他們賺到。大家都明白,人才聚集並不容易,與寶來洽談的金融機構欣賞、認同的是人才資源,若只單純是要提高市佔率,是不需要耗費這麼多資源。

問:合併後的競爭力如何看待?白家未來是否會佔席次?答:元大與寶來合併,很多市佔表現都是第一名,與第二名差距是大幅拉大,雙方的結合的確是有互補效益存在的。寶來證找到好對象,以我的心態是卸下重擔,因此,不會希望再跳到另一個被綁住的空間,我和我的家族並沒有進入董事會的意願,做個快樂的投資人也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