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

瘦小魏德聖 黑帶空手道

瘦小魏德聖 黑帶空手道
【記者項貽斐專訪】

魏德聖無論拍片或運動都有自己的節奏。記者陳立凱╱攝影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無論是登高或行遠,都曾是導演魏德聖的強項,但他的出發點卻都是「自卑」。因電影「海角七號」頓時登上人生高峰的魏德聖說,「我從小就又瘦又小,很不起眼,所以才想學空手道、練跑步,沒想到表現讓人跌破眼鏡。練跑步,得了全校第一;學空手道,拿到黑帶。」

「海角七號」全台狂賣,魏德聖也成了人氣超夯的導演,不過從小到大,魏德聖卻一直是默默站在角落的乖孩子。

「國中三年、專科五年,我都是全勤獎,從來沒有曠課,也沒有青春期的叛逆。」魏德聖說,學生時代他幾乎都是第一個到教室拿鑰匙開門的學生。

魏德聖課業成績並不出色,念過放牛班,後來又到升學班吊車尾。「那時候班上的座位,除了按身高、還按成績排,成績好的坐中間、愈差的坐愈旁邊,所以像我個子又矮、成績又差的只好坐在第一排的最旁邊,上課時怎麼看都是看到反光的黑板。」

魏德聖學生時代非常不起眼,但仍默默展現空手道與跑步的實力。照片╱遠東科大老師提供
上了五專,魏德聖報名學空手道。當時學校的空手道社團不太靠教練教導招式,而是靠學長帶學弟,以對打代替訓練,每天打呀打呀,培養出魏德聖豐富的臨場經驗。

魏德聖說,「空手道要贏往往得靠智取,一上場,彼此出招對賭,如何把對方的拳引出來或嚇出來、猜測下一步,都像心理戰,要在最快的時間內下判斷。」後來,魏德聖一個人從台南到台北考黑帶國際證書,對手是個快兩百公分的大個兒,樣子很唬人,但他卻以靈敏的反應一下撂倒對方。他說,「我不練什麼後旋踢之類的花招,因為花招打不到人。從空手道裡我學到:如何判定『就是現在』,一下決定,立即行動。」

【2009-01-02/聯合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