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豆導《艋舺》爭氣 豆媽金援回本

豆導《艋舺》爭氣 豆媽金援回本
  • 2010-02-10
  • 中時電子報
  • 張士達╱台北報導

 春節還未到,「豆導」鈕承澤已以《艋舺》提前為國片票房開春,初一將帶《艋舺》參加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相較於得知入選柏林時的驚喜,此時他終於感到較輕鬆踏實,因為投資者的錢可以回收了,其中又「再度」包括:豆媽張青琴。

 盼回到正常籌資體系

 豆導拍攝首部長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時,豆媽慷慨解囊救急,姊妹淘也兩肋插刀,解了定存投資。幸好後來小成本的《情非》回收,讓豆導「有借有還、再借不難」。這次為更大規模的《艋舺》,他再度號召媽媽那群50、60歲的教師死黨「金援」,原本大家擔心劇情教壞小孩子、年輕演員撐不起來,結果都完全釋懷。

 豆導說,動用媽媽的錢,「雖然金額沒有太小」,只是為了周轉,他並不感到悲情。下次拍片還會動用這個「金庫」嗎?他說,希望回到正常的籌資體系,「不要再有下次了吧!」

 侯導只稱讚兩男主角

 在導演路上踏穩腳步,但他最渴望卻又一直得不到的是導演侯孝賢的讚賞。他說,侯導是台灣電影大家長,也像他的父親:「我現在看到侯導還會肅立,好像看到蔣總統。我好像是個叛逆的兒子,一直想得到父親肯定,但永遠得不到。他不太稱讚我。」果然侯導看了《艋舺》首映,開心稱讚兩個男主角,還是沒誇豆導。

 他心情複雜地回憶,前年他的《情非》入選鹿特丹影展,他淹沒在幾百部片中,「牆上高掛侯孝賢、蔡明亮照片,電視裡在採訪李康生,我是『鹿特丹狗不理』。可是上片在即,我又需要做這個宣傳,自覺好像騙子,好像以前那種美國建鐵路的華工,回來說自己是耶魯大學畢業的。」如今挾著《艋舺》在自己土地上大賣氣勢,他到柏林不再心虛,因為「最好的我都已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