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大熊妹」變「美女中醫師」 健康享「瘦」的真體驗

「大熊妹」變「美女中醫師」 健康享「瘦」的真體驗

文╱廖婉絨醫師

常有前來減重的患者問我:「廖醫師,妳是不是從以前就瘦瘦的,怎麼吃都吃不胖的體質,真羨慕喔!妳一定無法體會我們胖子的痛苦。」

錯!錯!錯!從小到大,我從未想過「高挑纖細」四個字可以形容在我身上,而且更沒想到是在高齡生下女兒後半年,別人如此形容我的身型。


接觸中醫─成功減重

印象中,我從青春期後就是壯碩的體格,一直到大學唸書時,體重上升到65-70公斤(看圖25歲的我),當時別人都叫我「大熊妹」!年輕時候的我,為了減肥,也嚐試過各式各樣的減重偏方,如7日蘋果餐、3日楓糖漿斷食減重等,當然,短暫地瘦了2-3公斤之後隨即又腹胖,甚至愈減愈肥。

直到我考進了中國醫藥學院學士後中醫系,開始接受正規的中醫訓練,發現中醫在減肥有很好的臨床療效,服用中藥減肥並不是千篇一律,沒有一種減肥中藥可以適用所有人,中醫非常注重「辨證論治」,也就是必須要先知道自己的肥胖體質,再根據體質處方用藥。

於是我找出自己是屬於「脾溼水腫型」肥胖體質,量身訂做屬於我個人的減肥(脂)中藥藥粉、中藥湯劑及自製的窈窕(消脂)茶;還可以再配合某些中醫針灸減重的作法,我的體重開始下降至約52公斤,而且維持很多年,沒有再復胖。
 

產後階段─徹底改變肥胖體質
維持了多年的體重,在懷孕時當然又增加了10多公斤,對於高齡產婦的我,產後身材的恢復是一項更大的挑戰。雖然產後3-6個月是減重的黃金期,但是奉勸有在哺乳的媽媽,此階段不要積極地減重,也不適合吃藥物減重,否則產乳量會受影響,建議先以穴位埋線加電療的方式雕塑身型。我也是餵哺了3個月的母乳,因為重返職場,忙碌緊張的工作,沒有時間擠壓,產乳量逐漸減少,終於自然停乳於是產後3個月,我決定開始積極減重。

靠著中醫與中藥調理體質,我不但在產後利用一個半月的時間,從原來的57公斤開始減重,不僅回復到生產前的體重52公斤;接著再用另外大約一個半月,再減5公斤。總共三個月整整瘦了12公斤。一直到現在,我女兒滿四歲了,我的體重降到比生產前還低:47公斤,也維持了四年了。這個體重數字,印象中我從升上小學5年級後就沒有再看過,沒想到竟然在年近「不惑之年」,而且是高齡生產後,看到這個睽違已快30年的數字 (你們快猜到我的年齡了吧!)
以166公分的身高,47公斤的體重讓我感覺更輕盈、有活力,就是我向大家推薦的「健康享瘦」之道。


「美女中醫師」的健康享瘦之道

有一回受《嬰兒與母親》雜誌邀請拍攝產後瘦瘦身的專題照片,攝影師誇讚我的臉蛋瘦,身材高挑纖細,有當Model的本錢,笑稱我是「美女中醫師」、還問年輕時是否當過業餘Model?我不敢告訴她,年輕是個「大熊妹」,別人是用高壯魁武來形容我的身材,臉蛋圓胖像肉餅,還有明顯的雙下巴,和Model根本沾不到邊,心想:要是年輕時,我就認識自己的肥胖體質,並且徹底調理改善,當時就可以留下年輕時美美地倩影。

變瘦,不僅是為了身體健康,人也會顯得年輕、快活。走過這條漫長的減重歷程,我更願意以同理心去看待肥胖的人,加上我的中醫專業,及累積多年豐富的臨床經驗,能夠幫助所有想減重的人,健康成功地達到目標,歡迎您加入「健康享瘦」的減重行列,感受輕盈無負擔的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